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7)英國遇上假房東 被租屋詐騙的血淚史

對於打工度假的我們來說,除了簽證問題、生活問題,最重要的莫過於住宿的問題了!
但除了台灣很盛行的電話詐騙,在歐洲則是很興盛租屋詐騙,小編我很有幸的, 第一次看房就租下來了,可能我本身也比較不挑吧(曾經在背包客棧住五個月的我,是能多挑...)!只要便宜、有地方睡、有Wifi和熱水,我就很滿足了~

但我的朋友就沒那麼幸運了,人還沒踏上英國土地,就先被騙走£600了,以下以第一人稱開始她的租屋詐騙血淚史。

實例一

就在我以為一切都是那麼順風順水的2015下半年...灑狗血的我八點檔真真實實的上演了!!詳情不贅述,直接破題。

出發英國前,在台灣努力做功課,簽證、租屋、工作...等繁雜瑣事都必須事規劃並做好決定,避免人在異鄉卻手足無措。但,人算不如天算!!!

我遇到假房東!!!!!!!!!!!!!!

3月份從各大租屋網找到一間還算滿意的flat(公寓),開始與房東用mail聯繫詢問租房細節(租金、押金、格局、房間數、share flat or en- suit....等細節),確定這就是我想要的房子, 這間房子月租£540+押金£560,一次要付£1100。與房東協商是否能等我六月份抵達倫敦後看過房,拿到鑰匙再付房租與押金?房東表示,無法無條件替我保留,這我當然能理解,因此當時決定先在Airbnb短租,抵達倫敦後再與房東聯繫,若屆時房子未出租,我也有機會入住!

未料,家裡有突發狀況,我一度取消Airbanb的訂房與無限延期原定計畫,所有關於出走英國的計畫就這麼停擺了!

幾經波折一段時間後,我還是如期出發,只是已沒有多餘的時間與精力再重新尋找英國的租屋處,於是乎又再度與房東連絡上,過程大致上與先前差不多,但開始討論如何簽約?如何繳交房租...等。由於我人當時還在台灣,房東要求先付一個月的房租加押金共£1100,幫我保留房子。房東怕我不會出現,當然我也怕房東不會出現,因此我告訴對方,我沒有親自檢查屋況,拿到鑰匙,沒見到妳本人,我不可能付這麼多錢,也能理解無法無條件替我保留房子,此時對方退了一步,mail他的護照給我,以示證明是他本人!!!!!並要求先付押金£600,尾款等我到倫敦後,拿到鑰匙再付清。


當然,護照也是假的!

到目前為止,心中的小天使和小惡魔已經在互相拉扯,一來選擇相信人信(其實是懶惰不想再找房子),一來認為若真的遇到詐騙就讓你騙吧!
所以我匯款了、匯款了匯款了!!!!!!!!!!!!!!!!FUCK STUPID!!!!!!!!!!!!!

好了,這時還自以為終於找到理想的安身之處欣喜不以!

我是從慕尼黑搭巴士前往倫敦(20小時車程),出發倫敦的前一週,與對方約好了到租屋處的時間,一切看似順風順水,我當然不疑有他!繼續沉靜在我的慕尼黑小旅行。就在前往倫敦的當天凌晨,收到對方的mail告知他有該死的會必須留在布魯塞爾,無法在約定時間抵達倫敦,還該死的給了我兩種選擇,一是我可以取消租約並拿回房租,但要等他回到倫敦才能解開帳戶匯給我,二是我先自行找其他短租,等他回倫敦租約照舊,但他會折價給我!!(見鬼,第一次聽到匯款需要解開帳戶)

這是在整我嗎?我都選擇相信人性了!沒太多時間憤怒,瘋狂的在20小時車程中尋找下一間房子,不然真要睡在倫敦橋下嘛!老天爺應該是聽到我一路詛咒對方不得好死,就在進海關的前30分鐘,我、找、到、短、租、了!!!真是萬幸,一下巴士就轉地鐵直奔好心的真房東家,確認了屋況,見到真房東真是令人安心!!

以下提供當初被騙的房子照片和資料,應該還會有假房東用同樣手法行騙,可自行上網Google以圖搜圖!

姓名:Martinez
電話:+447405202858
電子信箱:harben3480@outlook.com
租房地址:42 Lavender Gardens clapham, London, SW11 1DN
租房照片:





其實在信件來往之中,假房東一度露出破綻,只是我一昧的相信人性,且也一直被他理由給說服了,所以直到最後一刻才清醒的我,當初真的是被鬼遮眼了!!!
下面是朋友也收到同樣房東的詐騙郵件↓↓↓

不過後來對方回了:「Listen, I'm not here to defraud you ok, I'm renting out my two property which is the one your friend reply too and is my Son that reply to your friend yesterday because i told him to check my email and copy my message that i sent to you from my first email to you and sent it to your friend when he told me i have a message from someone that's interested in the second apartment and instead of sending the proper pictures from the second apartment he just copy the pictures from the email i sent to you and send to your friend that's where the mistake came from....」
所以我又再一次被說服了...

叨叨絮絮的結論,就是人心莫測,當初也是鬼打牆的逼自己相信人性,正所謂花錢買教訓。因此,還是要警惕大家不論到哪個國家生活,租屋時必須留意以下幾點:
  1. 沒親自確認屋況,切勿付任何房租或押金
  2. 邀請友人陪同看房
  3. 確認對方是房東或二房東 、房客(曾有前房客複製鑰匙偽裝房東,收了租金,當租客入住時卻被真房東趕出來)
  4. 簽約時要求對方出示護照或ID,拍照存檔
  5. 拿到鑰匙後務必當下試試看是否為該租屋處的鑰匙
  6. 詢問鄰居該房東或房客的狀況,是否有任何異常
  7. 仔細確認租約條款
若真的不幸與我一樣還是受騙了,那就把資料備齊,去報案吧!

實例二

我在來倫敦之前,就有稍微留意租屋訊息,即使知道要到當地在開始找比較有效率(因為要看房),還是緊張的想要先做點功課。

我預計好在來倫敦的前兩個禮拜先住背包客棧,兩個禮拜內找到房子(因為兩個禮拜後就要跟朋友去北歐玩兩個禮拜)。因此前兩個禮拜我非常認真在看房子以及找工作,工作很順利地在第四天就找到了,而因為工作性質,我也開始尋找工作地點附近的住宿。

我主要在Spareroom、Facebook社團和其他網站像是EasyRoommate等尋找住宿,甚至在第一個禮拜五就啟用了Spareroom和EasyRoommate這兩個網站的early bird功能。就在我在Spareroom找到一個英國女孩要轉租的房間的時候,押金差一點就付了,我卻選擇了另一個租屋騙子。

詳情是EasyRoommate網站上找到了一間房子,比我原來差點簽約的那間價格便宜了20鎊每個月(但不包bill),卻非常大間且有很大的客廳和沙發,地點也比較方便。所以我在聯絡他之後,問他包不包bill他卻改口說有包,於是跟他約了12/13看房子。


但在12/12晚上我想再看一次他的地址,打開了EasyRoommate網站,卻發現找不到我們聊天的記錄(截圖是之前截的)也看不到他的廣告了!於是我打電話給他,但是關機的。我當下就想說算了,隔天不去了。
天知道這是老天爺給我的暗示!叫我不要跟他簽約!!!!

然後隔天晚上他傳了訊息來,又打了通電話過來問說我怎麼沒去。我跟他說我發現他的廣告撤掉了,對話不見且電話也不通,他就急著解釋說他電話壞了所以拿去修,且他的廣告撤掉,因為他需要租另外的房子,所以必須先撤掉blahblahblah,然後跟我再約一次時間看房子。那時後我也沒多想,只是覺得算了就去看看好了,但不要太認真。



結果看房子當天,當下我看了房子覺得超棒的😳;他也給我看了他的身分證,是比利時人。聊到他爸是西班牙人媽媽是比利時人,他因為小孩的關係所以要搬到King's Ccross那裡;因此要把這間房子租出去。然後他本人也穿得很得體,乾乾淨淨的套著大風衣感覺很有錢。還讓我看了另一間房間,當時說還住著前房客,不過他下禮拜就搬走了什麼的。(看房間的時候還作勢敲門了一下)

之後他說,如果想要這間房就要快喔。他想要盡快租出去,他之後還有約一些人來看,如果我有興趣可以當天決定他就不用那麼麻煩了。於是我又害怕又興奮地打電話給我朋友討論,就答應簽下去了,付了兩個月的費用(租金+押金)拿了手寫收據,拿到了鑰匙並試著打開門過。(可疑的點是他說另一個鎖沒有再用不要去碰它,以及簽約只有簽一份而且他簽完就拿給我了叫我不用簽)
雖然我也覺得毛毛的,但就是心裡想著,搞不好我就是那麼幸運遇到了好人。
但回去之後幾天都睡不好覺,然後還一直上網查詐騙相關的資料,想著要是他是假的房東我就完了...

因此隔天我還請朋友陪我再去看一次房子。那天他也在,有兩名拉丁裔的女生也在裡面,他們好像在看另外一間房。但假房東很訝異我去,還叮嚀我說以後不能這樣,要租約開始才能過去。不過後來他還是讓我和朋友看了房子,並且假惺惺的送我們離開,說他等等要等打掃的人來。我朋友也沒有多想,但感覺不出他是個壞人。

Anyway,就在兩個禮拜快樂北歐行後。回來當天我住朋友那,想說隔天早上再搬去比較安全。
殊不知隔天...
就在我拉著笨重行李到達房子後,發現房子裡進進出出的好多人在裝修。一問之下,他說最近沒有租人,我是不是搞錯了。我傻眼地跟他說沒有搞錯,並說是房東Kevin和我簽約的,而且我有鑰匙!
他們就開始討論,找房東來。結果來了是一個肥肥的大叔,大叔說好像昨天也有一對女孩提著行李來,好像被詐騙了;而且去報了案發現已經有十四個人被騙了!

當下我只能提著行李回朋友家,並趕緊找新住處和報案了😭😭😭




後續是我本來打台北駐英協會,但他們叫我自己上網查看要怎麼處理😅
於是我Google之後,在處理詐騙的機構網站Action fraud登錄我的案件,但目前沒什麼消息,只是傳了簡訊說有在處理,但線索不足還沒辦法送到警方那裡去。
最後的結論是,絕對不要相信任何太過美好的事情!!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啊...😢

租屋相關網站

EasyRoommate
uk.easyroommate.com

Roomster
www.roomster.com

Gumtree
www.gumtree.com

SpareRoom
www.spareroom.co.uk

Rightmove
www.rightmove.co.uk

Zoopla
www.zoopla.co.uk

如果要查詢租屋地區安不安全,可上Police.uk查詢。
進入網頁後,點選Find your neighbourhood,輸入你想查詢的區域/郵遞區號就可以看到了。




英國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條件
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1)申請教學 贊助證明
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2)申請教學 申請YMS簽證
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3)抵達英國前-行李準備注意事項 抵達英國後-領取BRP方式
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4)NI Number申請流程/電話申請/表格填寫攻略
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5)更改NI Number地址或其他資料
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6)免排隊 免預約 線上申請Santander銀行帳戶
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8)英國當地公司工作經驗分享
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9)如何註冊英國GP醫療服務
✤想看看其他打工度假國家的申請條件嗎?快來參考臺灣青年可申請的打工度假簽證國家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歐洲之旅 / 西歐地區 / 英國 United Kingd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